首批房奴解套路线图 称后悔没借钱多买几套房

编辑:
字体:
发布时间:2013-04-14 21:58:59
来源:

揭秘长沙首批房奴解套路线图

10年一个轮回,更多的年轻人开始了压力更大的房奴之旅

那些年,他们在长沙鼓足勇气贷款买房,铆足劲儿提前还贷。

2003年5月,颜杰夫以2500元/平方米购买了一套房子。10年过去,如今这里房价已涨到每平方米近万元,几乎涨了4倍。

颜杰夫这一批在世纪之交时买房的人,被称为首批房奴。他们贷款期限多为10年左右,按正常还款节奏推算,如今正处于集中清贷期。实际上,他们中很多人提前还了贷,此后又多次购置房产。

回望过去10年,相对于股票、黄金、信托、基金、债券等理财渠道,房产成为升值最稳健的投资品。那些买房的人们都赚了。

10年一个轮回。当年的房奴纷纷解套时,更多的年轻人却已开始了新的压力更大的房奴之旅。

■记者 刘永涛 实习生 龚兴 苏东波 杨盼

【房奴】

豁出去了,借债凑首付

1998年,国务院出台《关于进一步深化城镇住房制度改革加快住房建设的通知》,要求从当年下半年开始停止住房实物分配,逐步实行住房分配货币化。自此,在中国实行半个世纪的福利分房制度,被彻底终结。

由此,2000年左右的个人按揭购房者,称为中国的首批房奴。

长沙的首批房奴,则出现在2002年左右。当时,买商品房的人已逐渐多了起来。那时有个故事传播很广:一个美国老太临死时说,终于还完了房贷;一个中国老太临死时说,终于买下了一套房子。这个故事鼓动了很多人买房。

当时大部分人买房为自住,尚意识不到可以作为一种投资。多位在那时买房的市民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坦言,“后悔没借钱多买几套房”。

2003年,大学毕业后在长沙工作三年的颜杰夫,贷款在东风路四季花城[最新消息 价格 户型 点评]小区买下一套128平方米的三居室,总价33万元。“2500元/平方米的价格,那时算很贵了。”他凑足了18万元首付,贷款15万元,10年还清。

颜杰夫每月要准备约1500元的房贷。而那时他的月薪才2000元出头。“房子终究要买,我豁出了,欠债也是动力。”他说。

2003年5月,与颜杰夫一样1977年出生的张平,从吉首进入长沙一家事业单位工作。

“半年时间里,租住了好几个地方,难受。”张平坦言,买房成为“必须解决的大事”。

房价持续上涨,到2004年10月,张平觉得不能再等了。那年4月,他下定决心在长沙火炬路旁的芙蓉苑买了一套房子,130平方米,总价约35万元。首付三成,贷款25万元,15年期。

【解套】

收入涨了,提前还贷

虽然起初压力很大,但购房后不过三四年,颜杰夫和张平就迅速从压力下解脱。

2004年时,颜杰夫的工资已涨到3000多元,是房贷月供的2倍。“收入的增长超出预期,2006年,我筹集资金一次性把银行贷款还了。”颜杰夫至今还在为他当初的勇气而庆幸。

而这一年,他的不少大学同学才着手买首套房。

2008年,颜杰夫在长沙河西买下了第二套房。

与颜杰夫还款的时间周期相同,张平也只用了3年。2007年,他一次性就还清了。“倒不是心痛银行的利息,而是买房后3年,人的状态真的有了很大的改观,赚了些钱,够还清剩余的20万元贷款了。”

2009年春,赶在房价大涨的前夕,张平在长沙车站路买下了一套89平方米的小户型房子。“又贷款了25万元。有点后悔首套房提前还了,不然可以一次性买两套小房子做投资。”今年3月19日,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张平不无遗憾。

>更多相关文章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湖南资讯 | 国内新闻 | 国际新闻 | 社会与法 | 社会万象 | 奇闻轶事 | 娱乐热点 | 明星八卦 | 综艺新闻 | 影视快讯 | 楼市资讯 | 地产要闻 | 地方特色 | 美食营养 | 美食助兴
车界动态 | 新车上市 | 购车指南 | 体坛要闻 | 篮球风云 | 国际足球 | 中国足球 | 理财生活 | 创富故事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京ICP备13015087号  湖南网 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nzz统计 百度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