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民喝桶装水6年 拉横幅请环保局长下河游泳

编辑:
字体:
发布时间:2013-04-14 21:39:07
来源:

4月8日,村民拉横幅请娄底市环保局局长刘时东下河游泳。资料图片

  4月8日,村民拉横幅请娄底市环保局局长刘时东下河游泳。(资料图片)

4月12日,娄底娄星区三元居委会斗牛、斗星两组井水浑浊不能食用,当地居民屋里一般都储存着许多桶装水。图/记者李坤

  4月12日,娄底娄星区三元居委会斗牛、斗星两组井水浑浊不能食用,当地居民屋里一般都储存着许多桶装水。(图/记者李坤)

  饮用水水源变质,娄底三元村民喝桶装水6年,维权招数使尽,最后拉横幅到环保局及区政府门口,请领导下河游泳。

  这其中的无奈,或许只有当地村民才能体会。

  村民行为或许有点过激,但如果不是挂横幅,情况会怎样?民生无小事,相对于领导的“委屈”,村民的委屈实则最大。本报记者朱远祥娄底报道

  两位老人站在娄底市环保局门口两侧,拉起一条横幅:娄底农民两万元请环保局长刘时东下河游泳。

  这是4月11日下午出现在红网论坛的一组照片的内容,还有张类似照片是在娄星区政府门口拍摄的,内容是说“请区长黄大生下河游泳”。

  对此,网友称当地村民真会活学活用,因为此前已有温州、东莞等地环保部门领导被网友邀请下河游泳检测水质。这次,娄底村民又有哪些难言之隐呢?

  两个组村民,喝了6年桶装水

  网上照片还显示,有条宽2米多的小河,河水浑浊,河边插了根木棍支撑的牌子,上面写着:我们要喝水,我们要生存。帖子称,这段小河位于娄底市娄星区大科街道三元居委会斗牛组和斗星组。

  4月12日,潇湘晨报记者来到娄底现场,发现河水已不像网上照片那般浑浊。按照村民彭显阳的说法,这河水是从井里涌出来的,周边工地施工时,这河里的水就浊,停工的时候,就看起来清一些。

  斗牛、斗星两个组原有70多户村民,200多人,近年来因征地拆迁陆续有村民搬走,但仍有上百人在此居住。上世纪90年代村民曾在附近娄底监狱的帮助下短暂喝过自来水,近十多年来的饮用水主要来自两种途径:一是到距村50米的古井挑水喝,二是村民自己挖井抽水,装水管龙头。

  “这水看起来清清的,但根本就不敢喝。”村民周建中从家中水龙头接了一盆水,烧开后,记者看到,盆底积了许多渣垢,水面则漂着一层白色悬浮物。正因如此,无论是从古井挑水,还是自家挖的井水,大伙都不敢喝。据村民介绍,从2007年以后,大家都买桶装纯净水喝,原来的井水只用不饮。

  一周前,水塘里400多条鱼离奇死亡

  在采访中,村民将水质受到污染的根源归于两方面:一是村口几十亩被征用的土地多年来荒废,导致建筑垃圾和生活垃圾堆积;二是万宝新区一些建设项目包括建材市场等,排放了大量施工污水。

  村民付正初今年二月在一口水塘养了500多条鱼苗,水源正位于村口“垃圾堆”之下,一个星期前,400多条鱼离奇死亡。在鱼塘边,记者仍看到少许未捞上来的死鱼。“这应该是水的问题,受了污染。”付正初肯定地说。

  娄底万宝新区管委会副调研员周运胜坦承,经过实地查看后他发现,斗星、斗牛两组附近,一些建设项目施工过程中的泥砂浑水浸入水井,“确实对井水有一定影响,导致井里的水不能饮用,这是事实。”

  无奈村民拉横幅维权

  村民彭显阳介绍,近年来村民曾口头向上反映水污染一事,但未引起重视。去年10月,村民开始以书面形式向上级部门“打报告”,但问题并未得到解决。

  “区里要我们找街道,街道说要跟新区管委会协商,反正推来推去没结果。”多次反映情况的彭显阳说。

  4月8日下午,来自斗牛、斗星两组的20多位村民聚集在娄星区政府门口,并做出令人吃惊的举动:村民拉起了横幅,上面写着“娄底农民两万元请区长黄大生下河游泳”,他们在区政府门口站了约一个小时。

  “我们当时没闹,就是站在那里。”彭显阳说,后来街道和居委会干部前来劝阻,村民们又来到娄底市环保局门口,横幅则换成了另一条:“请环保局长刘时东下河游泳”。

  在3天后网上发出的照片中,有一张是两捆万元钞票叠在一起,似为村民请领导下河游泳的“报酬”。

  “我们在网上看到浙江一个地方因为水污染,村民出20万元请环保局长游泳,才想到这个主意。”彭显阳说,“我们没什么钱,所以只能出两万块。”

  对这起“出钱请领导游泳”的事,老支书张春浦认为,主要是为了引起上面重视,“这也是没有办法的办法”。

>更多相关文章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湖南资讯 | 国内新闻 | 国际新闻 | 社会与法 | 社会万象 | 奇闻轶事 | 娱乐热点 | 明星八卦 | 综艺新闻 | 影视快讯 | 楼市资讯 | 地产要闻 | 地方特色 | 美食营养 | 美食助兴
车界动态 | 新车上市 | 购车指南 | 体坛要闻 | 篮球风云 | 国际足球 | 中国足球 | 理财生活 | 创富故事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京ICP备13015087号  湖南网 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nzz统计 百度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