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查获驾考笔试舞弊窝案

编辑:
字体:
发布时间:2013-04-14 21:42:40
来源:

广州查获驾考笔试舞弊窝案 7人或被刑拘(图)

  警方在收拾整理被缴获的作弊工具。

  当驾驶员考试笔试考生林某掀起自己的衣服,在场的广州交警都傻眼了——左腰上别着黑色手机,右边绑着信息收发仪器,胸口处是一个纽扣型微型摄像头,耳朵里还有一个不足1厘米长的内置耳机,好不容易才掏出。这就是57岁的林某昨日参加驾考科目一作弊时的全身装备。

  昨日下午,广州交警破获一起利用3G无线网络在驾驶员科目一考试中舞弊的窝案,7名违法嫌疑人落网。该线索是南方日报在和广州交警联合调查驾照买卖分数市场时提供的。

  交8000元“被考试”

  昨日下午,笔者在广州市交警支队见到了作弊考生林某。今年57岁的林某在广州番禺市桥当保安,被警察抓获后,林某情绪非常低落,双手一直抱着额头,不停地叹气、摇头。

  林某告诉笔者,几天前去番禺市桥洗车店洗车,洗车店打着驾考包过的招牌,自己找到了洗车店老板梁某,梁某就把自己带到了李某开在广州岑村凌塘新村南巷的“誉某驾驶员考试服务中心”,李某和老板娘黄某向林某打包票,只要去考试就能拿到证。

  昨日下午2时30分是林某考驾考科目一的时间,昨日上午11时,林某提前来到李某的考试服务中心,中心的工作人员将林某带到服务中心二楼。“我一上去就说,我不考了。”林某告诉笔者,工作人员开始为自己绑上各种仪器,看到自己很犹豫,工作人员不停地安抚,“没事的,我们里面有人。”

  下午2时左右,林某出发前往服务中心对面的车管所参加科目一考试。按照约定,林某赴考前,将8000元交给了服务中心。

  与此同时,另一路的交警赶赴中介处,迅速控制中介老板李某、老板娘黄某、技术人员容某和韦某、介绍人梁某等6人,并当场搜出一套正在使用的3G无线网络作弊设备,以及5套未使用的3G无线网络等一批作弊设备。

  嫌疑人被取消考试资格

  据办案民警介绍,今年2月初,南方日报记者和交警合作,走访、调查驾照分数买卖市场时,这家非法中介就已经进入交警视野。随后,交警部门掌握到了该中介利用3G无线网络,操控驾驶员科目一考试作弊的线索。经过前期的周密部署和一系列的排查,收集、固定相关违法证据,交警部门最终锁定参与考试舞弊窝案团伙人员。

  昨日被带回交警部门协助调查的,还有两名“购买作弊服务未遂者”。32岁的林先生告诉笔者,自己经营鱼塘,文化程度不高,经过朋友介绍说到誉某中介就可以“考试包过”,就过来看看。

  “黄某让我们在中介那里等林某回来,之后再按林某的作弊方式操作。但没有想到回来的人却是交警。”林先生说,中介给自己开出的价格是3000元,不及林某的一半。

  据了解,窝案中参加科目一考试的林某,非法中介老板李某,非法中介老板娘黄某,中介员工韦某,介绍人梁某,技术人员容某、韦某已经依法移送至天河区公安分局作进一步调查处理,或都将面临拘留的处罚。

  广州交警部门再度提醒,根据公安部有关规定,驾驶员考试过程中有舞弊行为的,取消考试资格,已经通过考试的其他科目成绩无效;申请人在一年内不得再次申领机动车驾驶证;上述嫌疑人同时涉嫌违反相关法律规定,警方将进一步调查处理。

  相关

  最严交规实施后超速酒驾成回炉大户

  “满分学习班”期期爆满

  昨日上午,在广州市交警车管部门的“满分学习”教室里,近250个座位座无虚席,台上是法学教授亲自授课,台下全部都是扣满分后被扣留驾驶证的驾驶人。超速、酒驾、遮号牌这三类学员占据了半壁江山。

  “满分学习”是驾驶证管理的一个专用术语,指对在一个记分周期内记分达到12分的,由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扣留其机动车驾驶证,该机动车驾驶人应当按照规定参加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规的学习并接受考试。

  参加“满分学习”的有三种情况:在一个记分周期(12个月)累计记满12分的;或者一次记满12分的;更为严重的情况是在一个记分周期有两次被记满12分记录,或者记分达到24分以上的。

  前两种情况,参加完学习后,要重考科目一,而第三种情况还必须重考科目三的路考和安全文明知识考试。考试合格的,记分予以清除,发还机动车驾驶证。

  “满分学习带有强制性”,学习班的钟警官介绍,学习班7个工作日开设一期,每天5到6个学时,内容包括交通法律法规、案例警示、违法行为的危害性、新交规内容等,在第7天学习完成时当场考试,合格就可以领回驾照。

  “新交规实施后,司机开车老实了很多”,车管所负责人告诉笔者,前来参加满分学习班的大部分还是去年的一些驾驶人。由于新政策的影响还需要一段时间,因此新交规的威力还没有大量显示出来。

  不过,满分学习班已是期期爆满。按照一期学习班约250人,一个月开三到四期班估算,一年下来将开设四十期左右的学习班,至少也有上万名“满分驾驶员”前来参加学习。

  追踪

  如何从根本上杜绝代扣分?相关人士建议——

  施重罚立黑名单制度

  过去3个月,南方日报记者和广州交警联合走访、调查广州驾照分数买卖市场,行动最终以斩断穗首条买卖利益链圆满告一段落,5名违法者也于日前被处以罚款、行政拘留5日的处罚。

  然而,在交警部门继续深挖利益链的同时,公众也发出了疑问:罚款、行政拘留这样的违法成本太低,如何才能连根拔起所有“利益链”,彻底消除违法中介卷土重来的可能性?

  “巨大的利润空间给了卖分者铤而走险的动力,我认为应提高处罚标准。”广州胜伦律师事务所律师陆宇星认为,相比驾照一分数百元的利润,五百元以下的罚款和行政拘留这样的违法成本“明显偏低”。

  广州交警部门相关负责人指出,驾照分数买卖作为一种新生的违法行为,广州目前还未有其他此类触及刑法的犯罪案例;对违法买卖双方进行行政拘留、限制人身自由,在《治安管理处罚法》里已经是最严厉的处罚。

  广州市律师协会信息与科技委员会主任朱光辉认为,应建立专门买卖驾照分数“黑名单”制度,与车险费率以及个人信用相挂钩,一旦买卖驾照分数就会带来生活、工作上的不便,这样才能更有效地遏制违法行为。

  广州交警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最关键的还是从立法角度考虑,法律法规健全了,执行起来也会更彻底。

责任编辑:宋妍

>更多相关文章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湖南资讯 | 国内新闻 | 国际新闻 | 社会与法 | 社会万象 | 奇闻轶事 | 娱乐热点 | 明星八卦 | 综艺新闻 | 影视快讯 | 楼市资讯 | 地产要闻 | 地方特色 | 美食营养 | 美食助兴
车界动态 | 新车上市 | 购车指南 | 体坛要闻 | 篮球风云 | 国际足球 | 中国足球 | 理财生活 | 创富故事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京ICP备13015087号  湖南网 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nzz统计 百度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