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征房产税乃大势所趋 目前不具备征收条件

编辑:
字体:
发布时间:2013-04-14 19:04:22
来源:

  导读:索罗斯给中国房地产市场支招:征收房产税是解决中国房价高企的有效方法。房产税迟迟难以推出,我们在等什么?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著名投资家索罗斯在参加博鳌亚洲论坛2013年年会前,在香港接受记者采访时为中国房地产市场支招,他说,中国的房地产市场存在很大问题,一些民众购入多套房产作为投资,造成大量房屋空置。征收房产税是解决房价高企的有效方法,但必须循序渐进,以免造成市场崩盘。

  房产税这一招并不新鲜,我们也讨论了很多年。特别是新国五条关于按差额征收20%个人所得税备受争议,而各地国五条细则落地又被认为是雷声大雨点小,最近关于房产税的呼声也越来越高。

  经济之声特约评论员马光远指出,要通过信息联网、房产持有税等一系列举措对存量房市场进行制度化调整;地产大佬潘石屹建议,政府可以出台两套房产税征收方案,“一种按照面积大小收,一种按照套数收,百姓可以按照哪个合算来自行选择。”

  面对今天这样的市场,或许征收房产税也不能让房价马上降下来,但是为了形成房地产调控的长效机制,为了市场的健康发展,房产税改革势在必行。关键是作为房产税基础的住房信息联网什么时候才能实现,房产税又该怎么征?

  经济之声特约评论员、知名财经专栏作家叶檀对此作出评论。

  目前不具备房产税征收基础条件

  索罗斯这个点子其实并不新鲜,关于房产税我们讨论了很多年,最近的呼声尤其高。叶檀表示,开征房产税能够抑制房价,但是不能对此抱有太大期望。

  叶檀:开征房产税确实能够抑制房价,但是不能对此抱太大期望。上海、重庆也有房产税试点,到现在为止这两个城市,尤其是上海的房价还在上涨过程中。香港地区和美国也有房产税,但是次贷危机就是因为美国房地产价格过高,房地产泡沫所造成的,房产税是非常重要的原因。但是首要原因仍是货币,是其他因素。

  所以征税房产税可能对房价的下跌不会带来立竿见影的效果,但是是大势所趋。如果征收到位会取得非常明显的效果的,但是目前房产税征收的基础条件恐怕还不具备。

  征收房产税增量、存量同征收更合理

  如果说征收房产税势在必行,接下来要探讨的就是怎么征收的问题了,目前争论的焦点包括是对存量征收,还是对增量征收,怎么避免重复征收等问题。根据我国目前的国情和房地产市场的特点,未来房产税怎么征收更合理?

  叶檀:从试点情况来看,上海是增量进行征税,其实增量征税对于新进入房地产的人会有打压作用,对以往已经持有大量房产的人没有多大作用。比如以前很早进入了市场,“房叔”或“房婶”手上拥有十几套甚至二十几套住房,这样的人不征税非常不公平。还有一些征税,如果征收的税率特别低,比如零点几的税率,征收门槛设的比较高。重庆每年高档住宅进行征税,随着房价上升,每年标准也在上升,在这样的情况下,把房产税的门槛抬得过高,对于打压房地产价格没有起到多大作用。最好、最公平的方法是把存量也一起进行征税,而且以拥有几套房或多大的面积进行计算。

>更多相关文章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湖南资讯 | 国内新闻 | 国际新闻 | 社会与法 | 社会万象 | 奇闻轶事 | 娱乐热点 | 明星八卦 | 综艺新闻 | 影视快讯 | 楼市资讯 | 地产要闻 | 地方特色 | 美食营养 | 美食助兴
车界动态 | 新车上市 | 购车指南 | 体坛要闻 | 篮球风云 | 国际足球 | 中国足球 | 理财生活 | 创富故事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京ICP备13015087号  湖南网 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nzz统计 百度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