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进入防控禽流感应急状态 严禁活禽进入市场

编辑:
字体:
发布时间:2013-04-14 22:12:09
来源:

4月6日,北京动物园水禽湖,投喂水禽的游客与孩子。新京报记者李飞摄

4月6日,北京动物园水禽湖,投喂水禽的游客与孩子。新京报记者李飞摄

截至昨日,北京尚无H7N9禽流感感染病例报告。记者获悉,按照北京市卫生局的部署,各医疗机构一旦发现人感染H7N9禽流感疑似病例,必须于2小时内网络直报。二级及以上综合医院须安排副主任以上呼吸内科医师,负责感染科门诊患者的预检筛查。

本月10日,北京将全面完成H7N9禽流感相关培训;月底前将完成疫情防控和应急医疗救治演练。

清明人员流动存风险

此前,北京市疾控中心已宣布对京H7N9疫情的风险评估为“不排除出现感染病例”。市疾控中心副主任庞星火表示,北京人口流动比较频繁,疫情发生省份人员进京的可能性很大,会带来一定风险。

清明假期,随着人员进出京流动性的提高,风险可能也会有所提高。对此,记者昨日了解到,北京市卫生局已向各大医院、疾控和卫监机构下发红头文件,要求各医疗机构按照全国不明肺炎病例监测、排查和管理方案要求,做好不明原因肺炎病例监测,发现不明原因肺炎立即报告所在区县卫生局和疾控中心,同时进行网络直报,采集病例的上呼吸道和下呼吸道标本。

市卫生局提出,医院发现人感染H7N9禽流感疑似病例,应于2小时内进行网络直报,不具备网络直报条件也应于2小时内以电话、传真等最快通讯方式向所在区县疾控中心报告。

网上传言官方辟谣

市卫生局明确,北京防控H7N9的思路是“预防为主、预防与处置相结合”。各医院须对发热等症状的患者作预检、分诊,同时应建立完善院内会诊专家组。

市卫生局要求,对于二级及以上综合医院感染科门诊,要安排副主任医师以上职称的呼吸内科医师担任预检筛查的主检医师,对经院内会诊仍不能排除的疑似病例,要及时逐级报请区县、市级专家组临床会诊。

据北京市疾控中心消息,截至目前,北京尚无H7N9禽流感感染病例报告。近日,网络上所传“东直门医院发现感染病例”、“协和医院领导称疫情严重”等说法,两家医院均通过官方微博予以辟谣。

月底前须完成演练

据悉,本月10日前,北京将全面完成H7N9禽流感相关培训。包括各级医务人员、疾控人员、实验室人员在临床诊疗、消毒隔离、流行病学调查、应急处置、实验室检测等方面的专业技术培训。

本月30日前,各区县卫生局、疾控机构、二级及以上综合医院还须完成疫情防控和应急医疗救治演练。

同时,清明小长假期间,市卫生局、医管局已赴北京H7N9患者定点收治医院——佑安医院急诊、发热门诊、感染科病房督导防控预备工作。

■ 措施

防控禽流感暂停信鸽放飞

加强对野生禽鸟疫源疫病监视观测;北京进入防控禽流感应急状态

新京报讯(记者刘春瑞) 记者从北京市防治重大动物疫病指挥办公室获悉,自昨日起北京进入防控禽流感应急状态。由于农业部从上海市场的鸽子中检出禽流感病毒,北京市暂停所有信鸽放飞活动,信鸽放飞暂不给予检疫出证。

昨日上午,北京市防治重大动物疫病指挥部办公室召开会议,向全市各区县农业局、动物卫生监督管理局(办公室)、市畜牧兽医总站、市兽医实验诊断所、市动物卫生监督所等单位,发布《关于加强本市H7N9禽流感应急防范措施的通知》。

严禁活禽进入市场

据了解,北京早在2004年对规模市场内外就已暂停活禽交易。北京市防治重大动物疫病指挥部办公室要求,各区县要加强监管,严禁活禽进入市场。

市工商局和市城管执法局将全面开展清查行动,严禁在市场或场外活禽交易和现宰经营活动。同时加强居民禽类养殖的清理工作。禁止通过公共客运车辆运载挟带畜禽及禽类产品进京,做好进京路口的检查工作,禁止运输动物及动物产品车辆从未经指定道口进京。

加强对野生禽鸟监测

市园林绿化局和市公园管理中心表示,目前正值候鸟迁徙高峰期,将加强对野生禽鸟疫源疫病监视观测,加强公园动物园饲养禽类监测,发现异常情况及时报告并协助采样检测。市水务局将做好市管河流、湖泊、水库及饮水区等水域周边地区水生野生禽类的观测。市民也尽量减少和野生鸟类接触的机会。

农业局派5个专项组

农业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从昨日起,北京市进入防控H7N9禽流感疫情应急工作状态,停止休假,实行零报告制度。

据介绍,北京市农业局已派出5个专项工作组,督察和指导各区县,落实预防控制措施。各区县对动物养殖场所封闭管理,严禁未经检疫或检疫不合格的产品流入市场。严防动物疫情跨区传播。

北京市防治重大动物疫病指挥部办公室要求,加强对养殖场(户)的巡查,发现畜禽暴发传染病,特别是疑似流感病例,要及时向区县兽医主管部门报告。

■ 释疑

动物园观鸟保持距离不易传染

专家提醒,尽量不要与鸟类发生触碰等密切接触

新京报讯(记者卢漫饶沛)自H7N9禽流感疫情出现后,对于前往动物园观鸟是否安全,成为公众关心的问题。

鸟类学专家表示,在动物园内和鸟类保持观赏距离,是不容易传染上疾病的。同时专家提醒,即使在没有禽流感疫情高度暴发的时期,也不建议游客与鸟类发生触碰等密切接触。

现场

动物园鸟禽区仍开放

“池水边,儿童在父母看护下伸手向水中天鹅喂食,张开双臂想要抱住天鹅。”网友“老榕”转发的两张“路透社4月5日拍摄于北京动物园”的照片,配文“很多专家认为,现在这样和禽鸟猪等亲密接触,是不慎重的”,网帖引发网友关注。

昨日上午,北京动物园依旧人潮涌动。园区的水禽湖边,大半圈被游人围住,观赏或拍摄水中鸟禽。记者虽未发现有游客触摸鸟禽,但每当有鸟禽靠近岸边,便会有游客尤其是儿童,俯下身观察。在鸟苑区,大部分游客会站在距离鸟笼几十厘米处观赏,但也有少数游客,会拍打鸟笼观看。

回应

各大公园密切监控

北京动物园方面表示,每年都会对全园进行数次大规模消毒,对包括禽类在内的动物产生的疾病会进行监测。记者了解到,一旦发现动物意外死亡,北京动物园一般都会采取尸检等措施查清死亡原因。

北京市公园管理中心宣传处处长陈志强表示,一般候鸟飞回北京都是在四五月份,由于今年春天气温较低,目前还没有观测到候鸟大量飞回北京的情况。一旦候鸟飞回,市属各大公园将密切监测候鸟聚集区,及时清除鸟粪等,并配合有关部门做好防控工作。

陈志强表示,各大公园的小环境良好,适于鸟类生活,在没有接到相关疾控部门的通知前,不会贸然对候鸟栖息的水面和树木喷洒消毒剂,“这样对环境影响很大。”

【专家提醒】

不要触碰死亡野鸟

鸟类专家张率表示,在动物园内,如果和鸟类保持观赏距离并不危险,不会很容易传染上任何疾病。但与鸟类密切接触则较危险,如手碰到动物个体后又触碰了自己的口鼻、黏膜。因此尽量不要用手触摸动物。遇到不明野鸟,不要近距离接触,死亡的野鸟更不要碰触。

张率表示,即使在没有禽流感高度暴发的时候,也不建议市民和鸟类近距离接触。(记者温薷)

>更多相关文章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湖南资讯 | 国内新闻 | 国际新闻 | 社会与法 | 社会万象 | 奇闻轶事 | 娱乐热点 | 明星八卦 | 综艺新闻 | 影视快讯 | 楼市资讯 | 地产要闻 | 地方特色 | 美食营养 | 美食助兴
车界动态 | 新车上市 | 购车指南 | 体坛要闻 | 篮球风云 | 国际足球 | 中国足球 | 理财生活 | 创富故事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京ICP备13015087号  湖南网 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nzz统计 百度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