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式过马路12日上午罚了俩 5月6日起正式开罚

编辑:
字体:
发布时间:2013-04-14 19:04:02
来源:

/

  (张玉军摄)

  京报网讯(记者安然)从5月6日开始,北京将正式在全市范围内对“中国式过马路”的行人处以10元罚款。但交管局上午表示,这并不意味着现在对于闯红灯者不予处罚。凡民警在执法中遇到坚决不听劝告,非要强行硬闯的行人和骑车人,也会按《道交法》规定处以10元至20元罚款。

  交管部门表示,即使在5月6日之后,罚款也将只是执法工作中很小的一部分,而且只会针对不听劝阻,带头硬闯红灯的骑车人和行人。

  “真进行处罚时大致会是这样一个模式:过马路的起点有协管员管理,劝阻不遵守信号灯指示的行人。一旦有人强行硬闯,路口另一侧的民警就会发现,然后会迎过来,在终点对最先闯过来的人实施处罚。”上午9点,交管局朝阳支队呼家楼大队副大队长郭晓强说。

  今天上午,市交管局在东三环双井桥下进行了第一次大规模的治理,对闯红灯的行人和骑车人进行教育和警告。

  9点20分,一个在车流里灵巧穿行、强行闯红灯的青年男子被民警拦下,刚抬头露出个诧异表情,突然见到有记者围了过来,立即伸手挡脸,把头向衣领里埋下去。随后的几分钟,这个姿势始终保持不变。经过民警一番教育,此人落荒而逃。旁边路人笑言:“三个月内怕是再不敢闯了。”几分钟后,又有人“以身试法”,一个小伙子和一个逆行的骑车人屡劝不听,非要强行闯红灯,分别被民警处以10元和20元罚款。

  郭晓强副大队长说,在双井这样的大型路口,很多行人和骑车人常常会设法斜穿路口,但这也是违法的。按照法规,必须走一个L形。“这样确实是牺牲时间,但是保障安全。”

  在整顿现场,交管局副局长刘恕、陈龙波也拦住骑车逆行的市民进行教育。从现在起近1个月的时间内,交警、协管员将在各路口劝阻、警告。除非遇到实在劝阻不听、强行硬闯的,否则基本不会处罚。一线交警对此的解释是:“老百姓需要适应一段时间。”市交管局也表示,近期将完善重点路口的标线、护栏和信号灯配时,给行人和非机动车守法通行提供便利条件。

  现场探访

  没警察的路口真难管

  昨天下午5点,记者来到大山子路口。在这个不规整的异型路口,四组红绿灯控制四个方向,依次放行,行人过街等绿灯,时间会比其他路口稍长。

  此时正是放学高峰,人行横道上绿灯一亮,协管员孙平(化名)立即站到右转车道上,将准备从酒仙桥路右转进入酒仙桥北路的车子截住,招呼着放学的孩子、接孩子的老人赶紧过去。约20秒后,他后退一步,在他身边按了半天喇叭的轿车一脚油门冲了过去。在绿灯剩下的10秒内,右转机动车一次次和健步如飞的行人争抢,无人相互避让。“还真没见过能主动刹车让一让行人的司机。”孙师傅叹息说。

  记者注意到,高峰时间,若是没有协管员的拦阻,行人绿灯时过街需穿越的6个车道中,道路双方向会各有一个车道,不间断地通行右转车。对行人而言,机动车道上的红灯也仅是拦住了4条车道,路口三分之一的宽度,无论红灯还是绿灯,都同样危险。而这也是让行人忽视红绿灯的主要原因之一:反正同样有车,我又何必要等?

  “警察在这儿还好一点,光靠我们,根本拦不住这么多闯红灯的。一管,有人就破口大骂——我们也是来这儿干工作的,不是为了挨骂的。要是拦着车让行人先走,司机就拼死按喇叭。”孙师傅正说着,有行人已经走到了路口正中,在车流面前“止于所不可不止”。“都知道‘中国式过马路’这个词,有的人说着还特骄傲,好像是什么好事!”

责任编辑:李禾

>更多相关文章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湖南资讯 | 国内新闻 | 国际新闻 | 社会与法 | 社会万象 | 奇闻轶事 | 娱乐热点 | 明星八卦 | 综艺新闻 | 影视快讯 | 楼市资讯 | 地产要闻 | 地方特色 | 美食营养 | 美食助兴
车界动态 | 新车上市 | 购车指南 | 体坛要闻 | 篮球风云 | 国际足球 | 中国足球 | 理财生活 | 创富故事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京ICP备13015087号  湖南网 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nzz统计 百度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