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秀英:浏阳花炮之乡的“弄潮儿”

编辑:风中的自由
字体:
发布时间:2024-02-21 16:02:20
来源:中国信息网

 文/李梅

杨秀英

浏阳市金英烟花有限公司

她秀中慧外、英声茂实,巾帼不让须眉。

她敢想敢干、精益求精,续写花炮情缘。

她是生产能手、管理达人,是浏阳花炮之乡的“弄潮儿”。

她是技术骨干、营销楷模,是浏阳花炮行业的“女汉子”。

她就是浏阳市金英烟花负责人杨秀英。她曾任浏阳中南烟花公司总经理,浏阳烟花协会江西分会副会长,被评为浏阳烟花之子,先后获得浏阳市政府颁发的烟花创业奖。

她故事平凡却让世界绽放精彩,她为人低调却让生活充满阳光,她活力四射,正大步奔赴在创业的征程中……

科技创新让传统产业绽放生机

传统花炮产业如何破解产业发展“瓶颈”?如何适应新环境下的发展要求?科技、安全、环保型烟花无疑已成为烟花行业今后发展的主攻方向。

杨秀英坚信科技创新的重要性,她时刻保持敏锐的市场洞察力,积极推进企业科创型发展。

彼时,身为中南烟花公司总经理的杨秀英,始终坚守生产第一线,与技术人员一道,开发新产品,前后共开发新产品几十种,其中开发的婚庆烟花、生日烟花和用于其他庆典的组合烟花和城市烟花,赢得了市场的推崇和客户的一致赞誉。

2013年她被授予莲花小子创新奖 2015年她被评为烟花小子

2013年她被授予莲花小子创新奖,2015年她被评为烟花小子,同年她被推选为浏阳烟花协会江西分会副会长,2016年中南烟花燃放获得周末焰火大赛冠军,2020年中南烟花获评湖南省科技厅高新技术企业证书。2023年烟花小产品经营公司副会长。

科技是第一生产力,杨秀英对新技术、新材料、新工艺在花炮行业的运用独有情钟。为此,她率先成立花炮新材料科技公司,在与北京理工大学合作多年的基础上,由刘吉平教授担纲,共同研发出用硝化纤维素制备无烟、无硫的环保烟火药项目,已取得试验性成功。

杨秀英每年多次奔波于北京,她既当实验员,也当技术员,始终站在研发第一线,不断为项目成功竭尽全力,目前研发的替代产品已经过多次试验,效果良好,现正着手项目申报、选址建厂、投产生产,这不仅开启了花炮产业对接高校科研的先例,更有利于推动科技实验成果转化。

据介绍,仅利用硝化纤维素制备环保型烟火药一项成果,每年就可节约一笔庞大的生产成本。而且超越环保要求,烟花燃放效果倍增,为浏阳的花炮走出发展困境展示了新的契机。目前,这项科技创新成果已申报3项专利。

敢闯敢干让烟花文化绽放精彩

烟花爆竹产业是浏阳市传统产业、主要经济支柱。作为爆竹祖师的故乡、花炮的发源地,传承了1300多年历史的非遗物质文化,相当一段时期,素有“十家九爆”之称谓。

改革开放以来,浏阳市依托花炮传统产业,不断推动花炮行业转型升级发展,花炮产业已成为当地发展的一张“名片”。

出生于“烟花小镇”大瑶镇的杨秀英,从小就耳闻目睹烟花爆竹创业故事成长的她,18岁就进入花炮厂学习,从烟花研发学徒到烟花技术大师,再到新产品推广者,如今50岁的她,已经与烟花行业“较劲”了32年。

过去鞭炮烟花生产,基本上是靠手工加工,劳动强度较大,而生产技巧更为重要。杨秀英做到了从一张纸能生产一串鞭子,从一只小筒子做出五彩的烟花,十多年如一日,坚守生产第一线,摸爬滚打,不仅练就了她独具匠心的双手,更丰富了她鞭炮烟花生产各个环节的技艺。

曾经浏阳花炮企业多数散小乱差,以家庭作坊式管理模式为主。如何引入现代理念管理模式,成为杨秀英参与管理的一道“门坎”。

杨秀英敢想敢干,她在中南烟花公司总经理岗位上拼搏了17年,见证了中南烟花公司的发展壮大。在她的带领下,2012年该企业获得全国烟花爆竹标准化工作先进百强企业;2016年燃放获得周末焰火大赛冠军;2017年被评为纳税工作先进企业;2019年被评为湖南浏阳烟花企业标准“领跑者”

杨秀英深知诚信这一市场的“敲门砖”,在全力保障产品质量的前提下,不断优化产品组合,提升产品燃放效果,降低生产成本、创新销售模式,与客户建立合作共赢关系,靠信誉赢得市场。

2014年杨秀英被评为浏阳市十佳营销员,2020年新成立金英烟花贸易有限公司,带领团队布局全国市场营销,公司发展跨越式提升,2023年花炮营销额再创新高。

杨秀英勇做时代“弄潮儿”,她不仅带动公司的大发展,诠释了一代花炮人“工匠精神”,并推动烟花这一传统文化载体走进千家万户。

热心公益让有限人生绽放光芒

作为一名优秀的女企业家,杨秀英始终坚持个人致富不是富、共同富裕才是本的民本理念,积极回报社会。她充分发挥企业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建设独具仁爱的企业文化。

杨秀英带头创建了“团结、沉淀、凝聚、创新、”精神的企业营销团队,培育了20多名营销精英。

她对内推进学习型组织建设,持续培养和储备高技能人才。她爱员工如子,打造金英利益共同体,激发员工自我成长的热情与干劲。

杨秀英多次在慈善事业、社会公益方面做出表率,她关注援教助学,连续多年参与妇联“春蕾计划”公益活动,多次资助“户帮户亲帮亲.美家美妇暖心行”慈善活动,为当地困难留守儿童捐助学习用品和提供奖学金。

她积极参与乡村振兴,2022年12月捐助大瑶疫情,主动深入疫情防控一线慰问工作人员,连续10多天每天亲自到湘赣边东风界与附近社区等疫情防控点为防控一线人员送上热气腾腾的盒饭。不计个人得失,杨秀英践行了自己不忘初心的诺言。

杨秀英践行了自己不忘初心的诺言!

 

>更多相关文章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湖南资讯 | 国内新闻 | 国际新闻 | 社会与法 | 社会万象 | 奇闻轶事 | 娱乐热点 | 明星八卦 | 综艺新闻 | 影视快讯 | 楼市资讯 | 地产要闻 | 地方特色 | 美食营养 | 美食助兴
车界动态 | 新车上市 | 购车指南 | 体坛要闻 | 篮球风云 | 国际足球 | 中国足球 | 理财生活 | 创富故事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京ICP备13015087号  湖南网 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nzz统计 百度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