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远728亲子节“看见美好”公益论坛:东西方哲学语境下的“善德之美”

编辑:风中的自由
字体:
发布时间:2020-07-30 12:23:02
来源:中国信息网

   2020年7月27日,承载着社会和业界殷殷期待的第二届“看见美好”公益主题论坛在龙湖时代天街D馆如期举行,本届论坛不仅在主旨上承接首届论坛“看见美好”的精神内核,同时在深度和高度上更进一步,本次论坛邀请重庆师范大学美术学院院长——黄作林,四川大学哲学系教授、四川省哲学学会秘书长——梁中和,国家青少年语言艺术专业指导委员会副会长、中华文化促进会语言艺术委员会秘书长——肖宁,商界传媒首席执行官——周云成作为本次论坛嘉宾,从企业、人文、哲学、自然、传播等不同维度,以“赞美·生命”的为哲学内核,共同探讨“美与德”的关系,宣讲社会各种力量践行公益大爱的意义。

  东西方哲学与“善德之美”

  今天我们就来看一下梁中和教授心中的东西方哲学语境下的“善德之美”,梁中和,四川大学哲学系教授、四川省哲学学会秘书长,主要从事古希腊哲学、文艺复兴哲学、古典学和经学等方面的研究。

  梁教授说“善德之美”是一个哲学命题。他从自己切身经历的一个小故事讲起,他喜欢看各类博物馆的展览,有一次他去看一个珠宝展,几百年来品牌积累的珠宝珍品在中国各个城市巡回展出,但他却突然发现自己并没有被这些珠宝深深打动,这种人造物的美与自然的美是不一样的,这引发了他的思考,到底什么是美?柏拉图说,美是一架阶梯,它的第一个台阶是“形象之美”,是个体外现的美,例如一个美少年,他/她美在白皙的皮肤,美在匀称的身体比例;第二个台阶是“操行之美”,如果一个美少年张口就是粗鄙之辞,那恐怕我们对他/她的好印象立刻打上折扣,或者这个少年表现得谦逊有礼,那我们得好印象就会进一步加深。这就是我们对美的评价从外部表征上升到了内在操行。

1596077128566255.jpg

  又回到刚刚那个问题,为什么在看珠宝展时,会对人工钻石,非常精美的饰品提不起兴趣。因为当我们在现实生活中接触到了很多其他的美之后就不会局限在器物上,伯拉图说美的阶梯刚开始就是人,刚开始不是器物。同时,梁教授又以本次东道主,同远摄影集团董事长徐忠先生为例,为什么徐总一开始选择拍的是人像,而不拍建筑?不拍植物?不拍普通的器物?这一定是值得深思的,因为你在人身上已经发现了超越了表象的几何的那些美的东西,你发现了人本身的美,就是人的光辉。尤其是在摄影中,在孩子的脸上看到的是人最初的初心,看到的是人单纯善良的一面,人像摄影行业最重要的是人性之美,操行之美,德行之美。

  “儒家四端”与德善之美

  从我们中国的理论来讲,也可以讲得通,儒家有四端,孟子讲的要发觉我们四端。人之端,比如恻隐之心,比如一个小孩子快要掉到井里的时候,我们不会考虑他家是否有钱、他的父母是否是高官、他长的是否可爱、漂亮,我们第一反应便是救他,那这就是恻隐之心,也就是人之端;意志端,羞耻之心,在摄影的图像当中,其实也可以捕捉人之端的细节,比如说羞耻之心,他脸红的一瞬间,我们觉得好可爱,我们觉得害羞的小朋友很可爱呢,因为这个小朋友有了羞耻心,有了道德心。我们把那个瞬间拍下来,就是拍下来的意志端,就是羞耻之心;礼之端,慈让之心,不光是礼仪的学习,而是自然而然的谦让,一种相互的关爱,亲密之情,影像可以发现、抓住并传达这个瞬间,其实也就是在传递礼之端,传递慈让之心;智之端,是非之心,人有情绪,有愤怒,有喜乐,照片也不可能只有微笑,也会有委屈、有愤怒等等,因为他可以分辨是非,这是智慧的开蒙,理智的发端,他才能够现在是,而避免非。

  哲学把以上“四端”称作“道德直觉”,我们需要保护和发觉我们的道德直觉,现在社会和这个是相反的。我们会用计算来权衡利弊,思考功利,没有把道德直觉放在第一位,而是把功利放在第一位,这对每个个体和人类都是不好的,美育之外,如果还有德誉,那么最最重要的对于儿童来讲,或者说对于青少年来讲,是保护和发掘他们的道德直觉,就是那个初心。用影像抓住每个恻隐之心、羞耻之心、慈让之心、是非之心的瞬间,这种图像是在传递道德直觉发生的瞬间,而这种瞬间是有感染力的。

  摄影师艺术与商业的结合,但它又具有审美教育和道德教育的功能,去年同远集团所做的公益活动就体现了这一点。比如为援鄂医生拍摄全家福,我们看到医生去援助疫区,会反思自己的生活,自己对社会的责任,这是一种对于成人的道德教育。

  或许此前,我们并没有将“美德、美育”与人像摄影相关联,但是梁教授的分享让在场的所有嘉宾及观众真正体会到了人像摄影行业如何将“美德、美育”抓住、展示、传递并感染大众。

1596076780526938.jpg

  公益活动启幕

  随后,梁中和教授又客串圆桌论坛主持人,带领各位嘉宾就演讲中意犹未尽的话题展开了进一步的讨论。最后,同远摄影集团董事长和嘉宾们一起,共同参与了“728主题公益活动”的战略启动仪式。2020同远728亲子节“看见美好”公益主题论坛也圆满结束。

>更多相关文章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湖南资讯 | 国内新闻 | 国际新闻 | 社会与法 | 社会万象 | 奇闻轶事 | 娱乐热点 | 明星八卦 | 综艺新闻 | 影视快讯 | 楼市资讯 | 地产要闻 | 地方特色 | 美食营养 | 美食助兴
车界动态 | 新车上市 | 购车指南 | 体坛要闻 | 篮球风云 | 国际足球 | 中国足球 | 理财生活 | 创富故事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京ICP备13015087号  湖南网 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nzz统计 百度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