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常德教科院携手铭师堂教育共探新高考背景下教学管理与生涯教育

编辑:风中的自由
字体:
发布时间:2020-07-16 11:33:38
来源:湖南网

 

7月14日,湖南常德举行“新高考背景下教学管理与生涯教育研讨会”。

此次会议由常德市教育科学研究院主办,杭州铭师堂教育升学e网通事业部承办。会议邀请了中国教育协会人工智能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丁玉祥、湖南省特级教师专业委员会副理事长黄克勤、常德市教育科学研究院主任肖焕之、铭师堂教育湖南分公司总经理钱飞飞、常德市芷兰实验学校郭爱桂、安乡县教育教学研究室王者兰、津市市第一中学许玉梅等多位领导专家莅临现场,常德市高中学校教学校长、高一年级主任、生涯教师、班主任代表等100余人参加会议。

针对湖南省新高考改革,中国教育协会人工智能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丁玉祥做《3+1+2”高考新模式下教学管理的规范执行与评价实施》报告,深入讲解了新课程实施制度保障、高中教学管理规范执行、新高考评价实施等内容,并强调“考试招生制度的改革,撕破了以往禁锢人才多元发展的铁幕,让自由的空气漫透进教育。这种自由,是托举教育的一种力量。”

湖南省特级教师专业委员会副理事长黄克勤则在主题报告中指出,新高考改革倒逼着学校教育教学发生变化,学校需要积极关注选科走班、综合素质评价以及生涯规划,要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让兴趣成为最好的老师。

下午,常德市教育科学研究院主任肖焕之做了《新高考选科指导与评价建模》报告,透彻讲解了新高考选科、高考等级赋分、学生评价建模等学校普遍面临的疑难问题,助力新高考改革在常德市的有效落实。

随后,3位一线教师围绕高中生涯教育展开专题交流,全面分享了实施生涯教育的经验和做法。常德芷兰实验学校郭爱桂老师从多个生涯故事出发,介绍了学生生涯的辅导思路。安乡县教育教学研究室王者兰老师针对生涯教育工具,结合案例详细介绍了霍兰德兴趣类型与加德纳多元智能两种专业测评工具。津市一中许玉梅老师则对高中生学业规划与管理做了分享,介绍了高中三年学业规划的途径、步骤和实效。

除了现场如火如荼的研讨交流,为让与会学校领导对高中生涯教育有更深入和立体化的认知,研讨会特别在芷兰实验学校图书馆机房安排了“互联网+生涯规划”实景培训环节,力求在后续的实际工作中,以实践操作助力大家提升应用成效。

主讲专家基于升学e网通平台展开介绍,指出生涯规划对许多高中都是一项新兴事物,目前依旧面临着生涯教育资源分布不均衡的迫切问题,这就需要积极运用线上资源来助力。而升学e网通平台,基于优质的生涯课程资源、选科测评和志愿填报系统,为高中学校提供三年生涯规划地图,针对每个阶段设计使用场景和应用方案,助力学校打破空间、资源的限制,高效实施生涯教育。

许多学校领导在现场体验了升学e网通《2020级新生暑期学习方案》后,表示对这一方案相当感兴趣,更希望这一届高一新生能够通过平台自主学习新教材、生涯规划、心理健康等线上课程,利用暑假唤醒生涯意识,学习生涯规划技巧,积极探索感兴趣的职业和大学,为高一阶段选科做好铺垫。

基于互联网平台开展教学管理和生涯规划,已是各地迎接育人方式改革的创新举措,将为学生的个性化成长、教师的精准化教学、学校的数据化管理提供全面赋能,让优质的“互联网”基因成就学校的特色发展。

>更多相关文章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湖南资讯 | 国内新闻 | 国际新闻 | 社会与法 | 社会万象 | 奇闻轶事 | 娱乐热点 | 明星八卦 | 综艺新闻 | 影视快讯 | 楼市资讯 | 地产要闻 | 地方特色 | 美食营养 | 美食助兴
车界动态 | 新车上市 | 购车指南 | 体坛要闻 | 篮球风云 | 国际足球 | 中国足球 | 理财生活 | 创富故事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京ICP备13015087号  湖南网 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nzz统计 百度统计